【一三不整】插畫聯展 ---- 生活中的片羽吉光

《 一三不整》是個很率性的小展覽,宣傳期很短,我是因為朋友在那裡展出才決定看看。雖說文宣上是寫「插畫聯展」,但實際上更像是生活隨筆的塗鴉。這次的展品有幾個特點,尺幅小、媒材簡單、生活味重。比起插畫,或許可以更用生活片影的角度來欣賞。除了主展品之外,還有幾件針對這次展覽做的大尺幅作品,算是指定場域吧。

其中一件大尺幅的作品,還有別的,我顧聊天沒很認真拍照 ( 媽呀,我好不盡責 )
林婷婷是我大學同學,已經認識很久了。她比較有名的作品應該是很久之前的牛肉麵,不過我個人更喜歡她之後的作品。婷婷現在雖然也做裝置,但具象繪畫的重 要性從來都沒有在她的作品中撤離。我從以前到現在,也算看過不少畫具象油畫的年輕人,婷婷在其中算是生活跟作品連結至深的。我想所有認識她的人都可以從她的作品中看出她的生活軌跡,總之她不是那種會唱高調的藝術家。

這次主要都是小尺幅作品,幾乎都是隨筆塗鴉。
畢竟是同學,其實我在facebook上早看過這次展品的照片了。我很早之前就蠻喜歡米妮系列的,很焦慮、很狂暴,我把米妮系列認定為反映現實社會和抒發情緒的隨筆。就是因為這種率性、簡單的創作方式,線條的形式美反而比較能被保留下來。

當然,欣賞作品還是以現場看比較準。之前在facebook上看到婷婷的塗鴉插畫,會把它想成已經完稿的圖像、一個完整的作品。但是一有了「要去看一個展覽」的心裡定向,還是忍不住用以往審美的眼光去看。對我而言,這些塗鴉比較像草稿,像是某個系列油畫的規劃階段。

我很喜歡這張,可以略略想像它延伸出去的樣子。

荊偉民的作品則是固定畫一個很像小丑裸男,幾乎都畫在便利貼和筆記上。除了開會畫裸男之外,這個裸男竟然還有當兵!從形式到內容,徹底就是生活化到一個不行。聊了一下,發現其實他對自己的裸男蠻有想法的,包括以裸男象徵低隱私的網路世界、思考人際關係造就出的丑角形象。坦白說,荊偉民是一個思路清晰的人,甚至比許多研究生都還要會闡述自己的東西。

一張一張的便條紙,上有日期紀錄,如同日記。從穩定的線條、對造型掌握的自信感來看,可以感覺到荊偉民也算是個素人畫畫老手了。在觀念比技術重要的年代,創作已不是本科學生的專利。
↓看起來很歡樂的小裸男,旁邊還有一堆看不懂的英文字。因為這位先生本業是化學。感覺化學有點無聊,讓人特別想出去玩。
這檔小展覽,大概十分鐘就可看完所有作品了。然後大家坐下來聊天,談論近況、生活。因為離開學校後大家見面的機會很少,拿看展覽的名義敘敘舊是很必然的事。看看這些紀錄畫家們生活點點滴滴的小記,聊聊彼此的生活。【一三不整】似乎也漸漸完整了。其實,我覺得比起賣弄自己根本不了解、也沒興趣的艱澀理論,生活對創作者來說重要多了。具象繪畫唯有發自生活,或真正由己而外的深刻體悟,才能顯得真誠。

這檔展覽會展到4/5,地點在南港的拎咖啡。想要回顧生活況味的話,蠻適合去看看然後看完跟朋友坐下來喝茶。不免俗地PO一下資訊好了。

展名 : 一三不整 插畫聯展

藝術家 : 林婷婷、荊偉民

日期 : 3/7-4/5

地點 :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二段25號 (距南港車站、南港捷運站步行五分鐘的拎咖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