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LAY 裡的居家空間特質

這次不談藝術品,而是分析一個很多人都很熟悉的App遊戲LINE PLAY

這款Line公司經營的遊戲,想必很多人都玩過。我很久以前玩過一陣子,後來歷經學運、手機遺失,這個App也就被我遺忘了。近日因某些原因再度挖出來玩,想把一些觀察,貢獻給圖像分析。

作為一個以可愛為賣點的角色扮演遊戲,LINE PLAY的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社交、二是服裝搭配、三是室內裝潢。我這次談的空間性,主要就是在談。我對一不感興趣,二跟三可以結合成一個典型的文化工業的範例,但卻跟圖像分析沒啥關係。因此,我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只有室內裝潢的部分。

首先,LINE PLAY提供給遊戲角色的,是什麼樣的空間呢

大概長這樣。一開始配個一桌二椅,只能放東西,坐著,還有演京劇。
這個空間尺寸其實蠻曖昧的,若把它放到現實,其大小大概介於一個大套房或小公寓之間。於是,在LINE PLAY當中,把房間當作居家空間來經營的玩家自然分成兩類,一是大套房派,一是小公寓派。我個人是小公寓派,對我來說二元空間對三元空間的投射力還是太強大了。
這是我的房間,就說我玩很久了。
公寓,最基本的特徵就是具有複數房間,當然換句話說成各個不同功能的空間彼此有所區隔。或許更恰當。不過因為LINE PLAY遊戲本身沒有將大空間切割為小房間的設計,所以隔板就成為公寓派的房間的最大特徵。我此處說的隔板意指「專門區分空間,而無其他明顯功能的任何形式之物體」。像我自己的房間就用了四片隔板 ( 請參看下圖紅色數字 )
總之,公寓派的LINE PLAY房間一定會出現隔板,但也不會太多,否則會遮擋住其他家具,而減少遊戲中布置的樂趣。除了隔板之外,家具以功能為分類群聚在四個角落亦是公寓派的重點之一。像我比較龜毛,堅持要把床放在角落,其實只是因為覺得臥室一定要離門的位置最遠,才會安靜有隱私。

那麼,大套房派的房間又是怎樣呢?大概就像下面這樣。
首先,它沒有把空間依照功能區隔成一塊一塊的。儘管房間中央有一個看起來沒啥功能、掛著很多燈籠的擺飾,但因玩家孤立無援的使用法,使它看上去裝飾功能比區隔空間功能更強大一些。所以,我的看法是這是一個裝飾品,這個物件有機會成為一個隔板,但它不是,因為它沒有被當作隔板來使用。

另外兩個大套房式的房間,假若兩個人站在這個訪間裡,彼此都可以沒有掩蔽的看見對方。家具幾乎都沿著牆邊擺放。

最近,我發現LINE PLAY有開發以遊戲幣換取更大地板面積的功能,也就是說付錢房間就能變大。但這是歷經改版之後、很後來的事了,相信那些擴充後的房間一定能走出大套房小公寓的二元式居家格局吧。但我重回這遊戲不久,目前還沒什麼觀察。

另外,LINE PLAY的房間在原初設定的大小內,還有一種空間運用方式。這種空間運用方式既不屬於大套房」,也不屬於小公寓」。我將之稱為「展示空間」。這種空間沒有影射現實世界的居家功能,而是以「單純展示物件、某種主題貨場景」為目的。這種空間就比較難有通則可言了,因為不是功能導向為佈置目的嘛。

下面這個房間,就是所謂的「展示空間」。因為LINE PLAY遊戲裡,這種「展示空間」數量非常多。我只好在這篇文章裡一直提到「大套房小公寓」的居家性,好把這類「展示空間」排除在討論之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