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的無語—致1944年8月1日



                                           《捉迷藏》                     

                                            194481日之前
                                            日記沒有寫到:關於陽光
                                            躲藏在烏雲裡,早已經是
                                            很久以前的事了,捉迷藏的遊戲
                                            也已經開始很久了……

                                            我們躲藏在密室裡
                                            夢躲藏在我的身體裡
                                            而我多麼想要在
                                            我的身體裡還有一間密室
                                            讓我躲在另一個我裡面
                                            然後學會隱形
 
                                            昨晚,戰機飛進我的夢裡
                                            如果我在夢中被炸彈擊中
                                            是不是一樣也醒不來
                                            不能醒來再跟彼得說話了

                                            但是但父親告訴我
                                            在密室內,不可以發出任何聲音
                                            需要保持絕對的安靜,包括                                         
                                            做夢、進食、爭吵、愛和碰撞等……

                                            剛又有飛彈掉進我的日記裡
                                            我想知道日記有幾種寫法?這樣可以
                                            更具體地告訴吉蒂:恐懼是什麼?
                                            而我們的收音機,也因為
                                            恐懼而躲進我的日記裡

                                            194481日之後
                                            日記裡沒有寫的,捉迷藏的遊戲
                                            之後還持續著:我們遭到逮捕
                                            我和瑪各被帶往德國的集中營
                                            而我的青春期卻躲進
                                            我身體裡的密室,再也沒有出來過……

                                            現在
                                            我正閉眼靠著密室窗外的那棵核桃樹下
                                            數到十後轉頭 
                                            這次終於 輪到我當鬼了



194481日,波蘭發起「華沙起義」。這場堪稱二戰歐洲最大型的抵抗運動,波蘭家鄉軍發起,因缺乏俄軍合擊,失敗收場。整場戰役持續六十三日,造成18000多名波蘭軍人、250000萬名平民死亡,德軍方面則有17000名軍人死亡。

華沙在二戰期間被稱作「華沙猶太區」,是專門集中猶太人的所在。1942年夏天,此處至少有254,000人死於滅絕營「大屠殺」(Holocaust)的本質徹底脫離常規,並彷彿逃避了所有智慧與觀念性理解。

義大利藝術家Rico Lebrun1961年,以「大屠殺」為主題創作了這件「Untitled」,以半抽象、黑白配色的繪畫」。很久之後,台灣詩人廖大期,亦以戰時兒童的視角,寫就《捉迷藏》一詩。


參考資料:


Janet Wolff, The Aesthetics of Uncertainty, Columbia Unieverisity, New York, 1983, copy right 2008

留言